close

Mon-nom-est-Rouge-d-Orhan-Pamuk1 

[…我還得那天晚上背誦的一句詩句:『我不是我,而是永恆的你』。我一直很想知道這句詩句該如何繪畫。]

 


 

 

場景是伊斯坦堡,人物主要以細密畫家為主,時間是奧斯曼帝國時期。為偉大的蘇丹做事的細密畫家們,加上謀殺案,翻開第一頁我就決定是這本書,因為第一句話是一具屍體在說話。

 

以前我挑書會看大意內容以及評價,現在挑書多半是隨著自己的喜好去連結,發現想看的就去查一下內容,喜歡閱讀的範圍很廣,主要還是喜歡這種懸疑與歷史,時間與空間交錯縱橫,交織出的人物以及背景,是我最喜歡的小說類型之一。

 

我的名字叫紅這本書我在五年前左右就已經在法國得知。那時候我一樣很喜歡走進FNAC或者是DECITRE(: 法國有名連鎖書店)翻閱甫上架的新書。即使沒有能力用法文看完全部,但是翻著就有這麼一種愉悅又驕傲的感覺,涌上心頭來,甜滋滋的,彷彿含著一顆糖的小孩。

 

為什麼到了現在才買這本書的中文版我不是很清楚,或許就像是好酒沉甕底,越釀越香,未翻閱的書本有時候擺在架子上會讓妳捨不得翻開它,卻時時刻刻都想著它。

 

終於還是打開了這本書,一開始快速瀏覽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書的目錄跟內容有什麼關聯性。都是以身分來命名章節,有紅,有兇手,有狗,連金幣都會開口說話,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用翻閱多少章節就知道,每個章節的各種身分就像是電影情節裡運鏡一樣,把焦點放在各個不同的角色上,讓各個角色都是主角般的把情節架構起來,既說是架構,卻也像是抽絲剝繭般的帶領著閱讀的主人慢慢的去找出兇手

 

目前我看到這裡,剛開始覺得有點繁絮,但在這之前我做了許多與土耳其歷史有關的功課,漸漸的這個國家神秘的面紗就被掀開,而不再感到陌生。伊斯坦保有其獨特性,東方與西方的交會點,古老的城市裡坐落著新的高樓大廈,石板路與柏油路的阡陌小巷,蜿蜒著,隱沒著卻又在下個影像出現在你眼前,像個標緻的姑娘。

 

結合著畫作把感情都鑲嵌在伊斯坦堡這個古老的城市裡,我認為指出兇手不過是一種享受推理的過程,而細密畫家們為何要彼此爭的你死我活或許找出來的答案才是這本書最崇高的精神吧!

 

慢慢的我可以專心的閱讀這本書了。希望我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pe Di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